FDRC Banner
Email a friend
列印此页
主页 > 资讯刊物 > 个案分享 > 和解方案:创意与现实的混和

个案分享

和解方案:创意与现实的混和

调解的精髓在于有效的沟通-- 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运用多种不同的沟通技巧,其中替代方案分析便是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。

在调解过程中,调解员协助争议双方探索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,而方案的内容由双方自由构思,有时更是天马行空。面对多个初步方案,调解员会经常运用替代方案分析的技巧,引导双方分析各个初步方案的可行性,从而拣选最切合实际需要而双方均可接受的和解方案。

 

退休保障计划

黄女士是一位中国内地的家庭主妇,经常来港购物。在她怀孕7个月时,她于银行A开立一个个人户口,并存入港币50万元。同日,她向该银行为即将出生的孩子认购一份「理财产品」,并以为该「理财产品」可以随时套现。

一年后,当黄女士无法从「理财产品」套现时,才惊觉该「理财产品」原来是一份有固定投资年期的退休保险计划。她很惊讶,并向银行A作出投诉及要求退还供款。

然而,银行A却拒绝承担任何责任,并向黄女士解释她原有权于冷静期内取消投资于该「理财产品」,但银行却没有在期内收到她的取消通知,故未能作出任何退款安排。

黄女士声称,于销售当天,由于她正急于前往产前检查,故未有细阅有关销售文件的细则。另外,她亦指称有关「理财产品」的保单并未寄达其中国内地地址,因此无法及早发现该产品的性质与她的期望的落差。

在调解过程中,调解员鼓励双方珍惜彼此的关系,并协助双方寻找争议的关键问题及探索各种和解方案。调解员其后为各方案进行替代方案分析,以协助双方厘定最可行的方案。最后,和解达成,双方均对调解中心和调解员的努力表示赞赏。

 

(上述个案根据调解中心的真实个案编写。基于保密原则,个案中某些资料,包括申索人、金融机构及其职员的名称、具体申索及调解协议条款均已作修改。)

 

< 回到个案分享